2009年2月4日星期三

免费的矢量导航数据

做GIS很重要的就是数据,事实上这个玩意也很值钱。有时候你想做个演示或者要节省项目成本(金融危机来了……)的话,不妨考虑免费的数据。好处:省钱、无法律风险;坏处:国人参与较少,只有北京、上海等大城市的数据还可以。

OpenStreetMap(http://www.openstreetmap.org/)相当于一个道路空间数据的wiki,通过大家的参与完善数据。

我能下到数据的矢量版本?
是的,这些数据对所有人都是开放的,通过网页上的“Export”模块,你可以直接导出osm(xml)格式的矢量数据。当然,如果你需要渲染好的数据,你也可以选择PNG、SVG、PDF等等格式。

能不能转化数据到其它格式,比如KML?
可以,通过一些工具可以达到这样的目的,比如GML、KML等等。

能不能直接使用这些数据?
和Google Map类似,OpenStreetMap提供了Javascript API供你调用。

没有评论: